寫一本書中文字拼湊出的意念,話一部動漫中埋藏的人生,分享一首歌中傳遞的感動又或者偶爾來說一趟旅行,總之想寫就寫!

技術提供:Blogger.

2022年8月11日 星期四

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一曾倒地也無妨就再站起來吧!《心得影評》

0 comments

        這次來聊聊上一季由木村拓哉主演的「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整體評價還不錯,但我自己覺得就是一部中規中矩的作品XD也許因為木村大神的氣場很強吧~

        文末會有專頁連結,看完文章如果喜歡歡迎去讚好追蹤我最新動態喔~想無痛支持也請到文末按下拍手鍵

        邁向未來的10 Count》(日語:未来への10カウント)是日本朝日電視台於2022年4月14日至6月9日播出的週四晚間九點連續劇,由木村拓哉主演。台灣由KKTV於4月15日起跟播,緯來日本台翻譯為《拳王的教室》於6月15日起晚間9點電視首播。平均收視率為10.9%。(取自維基)



        
主要描述曾在高中聯賽取得三冠王的桐澤(木村拓哉飾),在幾經失意後回到母校擔任拳擊社的教練,透過指導學生的過程漸漸找回人生的意義,也順勢與拳擊社的顧問老師折原(滿島光飾)幫助許多學生度過屬於自己的難題。

        不得不說木村有好多這種面臨失意又在劇中的劇情之下再度站起來的作品,舉個自己有寫過文的例子像是
Grand Maison東京BG~身邊警護人兩部,都是類似的角色設定(當然主題不同),難免會有種定型感,不過如果整體劇情及節奏非常優秀,像是Grand Maison東京的話,這樣的痛點也就無傷大雅,那麼這部邁向未來的10 Count又是如何呢?


        延伸閱讀:Grand Maison東京—一套名為夢想的全餐菜單《心得影評》

        延伸閱讀:
BG~身邊警護人—貫徹想守護人的那份執念《心得影評》


        首先,這部作品雖然是以拳擊為題,但我認為拳擊元素卻很不足,像是本應該凸顯主題特別的比賽過程只有在接近結尾才有稍微著墨,只剩下社團練習的一些場景去給觀眾補充拳擊相關的知識。我認為主軸在這部作品裡反而圍繞在一些人生道理上,而讓拳擊這樣的主題沒那麼發揮,儘管在解決許多學生遇到的問題時會和拳擊勾搭上邊,但卻會覺得那是刻意為之的設定。換句話說,與其看到主軸被放在被拳擊改變的每個角色的人生價值觀或一些人生經歷,會更想看到努力練習並到賽場上爭戰,那一生懸命的過程的仔細描繪。

        並不是說劇中都沒有對於練習與比賽進行描繪,但相較在講述每個角色遇到的困難癥結點以及如何解決,真的就少了很多,有種模糊了焦點的感覺。雖然講述人生道理並沒有不好,愈挫愈勇的感覺當然也很像拳擊闡述的形象,然而比重過於失衡之後就是讓這樣特別的主題稍嫌可惜,畢竟如果只是為了講述這些人生道理也不一定需要利用拳擊來作為媒介帶出。


        不過如果單純看看劇中想描述之道理,其實都還在合理範圍,將「愈挫愈勇」四個字詮釋得不錯,人生很多預料之外的事,所以遇到了就只好逆來順受,正如同拳擊在被擊倒之後10秒只要再站起來便尚未敗北一樣,人生只要不被打敗就還有希望。再者是透過學生進而讓教練找回人生的意義,或是在教練的幫助下讓學生突破自己的難關,讓角色之間的羈絆加深。

        然而我認為這部作品中社團學生的角色可以再少一點,有些角色充其量只能說是湊數量的,那倒不如把這些劇本的量或鏡頭去讓那些主要的角色有更完整的詮釋。拿去刻劃賽場上的劇情也好,去刻劃角色的深度也好,都比將時間分散去給過多的角色要來的好。如果有做這樣的安排,我想能讓觀眾看到劇中角色更深層的樣貌以及更有味道的互動也說不定。


        老樣子放歌~

        總結來說,這部作品只能說是中規中矩,雖然說闡述的道理明確也表達不錯,但我覺得這樣的主題與其說刻意去做很多人設來說服觀眾,不如透過題材的特殊性,直接在拳擊的練習到成功間的過程去做一個更仔細地描述會比較好,透過這樣的過程順勢去闡述的道理應該更為真實且說服力也不會輸給現在這樣的設定。但這樣的想法也只是我主觀感受,也許有些人也是喜歡這樣的劇情分布,就見仁見智囉!

以下為個人主觀評價
        主角演技4.2/5分
        劇情 3.8/5分
        意涵 4.0/5分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花20秒幫我按按下面的拍手鍵(最多5下),如果有疑慮,可以點進來LikeCoin化讚為賞看看簡介,安心投下的讚才是我創作的最大動力!

        以上便是這次日劇「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的感想,喜歡我的文章還麻煩進來專頁支持支持~沒看過之前的文章也歡迎去看看囉~那麼我們下篇文章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