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本書中文字拼湊出的意念,話一部動漫中埋藏的人生,分享一首歌中傳遞的感動又或者偶爾來說一趟旅行,總之想寫就寫!

技術提供:Blogger.

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14歲,明日的課表—尚未完結的人生必修課 《鈴木露莉佳》《心得書評》

0 comments
        國中時那種從早到晚的校園生活,當時一堂堂避之唯恐不及的課程,如今一個個被收藏於心的回憶,在堪稱「日本最年輕文學獎得主」的「鈴木露莉佳」筆下,讓這樣「年輕時的人生經歷」刻上了「漫漫長路中的人生百態」,就這一次,讓我們再回到那個時期,上一次「14歲,明日的課表」。

            文末會有專頁連結,看完文章如果喜歡歡迎去讚好追蹤我最新動態喔~想無痛支持也請到文末按下拍手鍵或到文末購書連結購買此書喔~

       14歲,明日的課表,日文原著於2018/10/17日出版,是作者—鈴木露莉佳繼出道作「再見了,田中先生」後的第二部作品。中文版於2020/03/30由悅知文化出版,譯者為楊明綺


       以正值「中二」的青春少男少女視角出發,並以學校中大家並不陌生的「課程」為沿伸,那些大部分人回憶中的國文數學,亦或者是家政體育,無論喜歡與否,都是必經的課程。然而在作者筆下,這些課程不再只是象徵著年少時期經歷的「課程」,而是成為了一輩子都在學習,一輩子都可能受用的「課程」。


       讓讀者以國文課開啟一天的課程,歷經家政、數學、道德、午休及體育課後,迎接放學,也許跟「在台灣的國中生活」感覺不太一樣,(畢竟台灣節數較多,有些學生甚至放學後還要經歷補習班的洗禮),但書中這些課程帶給人生的啟發,應該是任何人都能體會感受到的。 

       國文課中,醉心於寫作且自認懷才不遇的國文老師遇上下筆成章且國中便獲頒文學獎的學生,雖然彰顯了天賦的重要性,但在這之上的應該是對文字的熱愛,伴隨著時光流逝卻絲毫沒有消失的情感,縱使天賦能決定大眾對你筆下文字的價值認知,但日積月累的情感才能淬鍊出自己對自己筆下文字中享受到的快樂。

       轉到道德一課中,相較於其他課程,這門課也許較為抽象,但也許是縱觀人生中,最為重要的一門課,有趣的是,給各位讀者上這堂課的,是一位「小白臉」,然而卻因為這樣的設定,傳遞出道德在人生中是最基礎的道理,最普遍的學問。


       
       午後的體育課,所謂「擅長」與「苦手」也許只差在一念之間,小至一場學校舉辦的馬拉松,大至一場人生旅途,輸家往往是那位放棄轉念的傢伙,往往,是失去了「運動家精神」而失去鬥志的人。 

       最後放學的篇章,視角不再是學生的角度,而是轉移到了國文課那位老師身上,是一個很有趣的手法,對比這個時段學生漸散,獨留老師在校整理收拾,更象徵著,儘管從學生時代離開,儘管接著走向接下來的每個人生階段,但放學後,「人生」這堂必修課仍持續著,也因此最後才以大人的角度做結。

       綜觀全書,老實說確實很敬佩這位作者那麼年輕就可以寫出這樣質量的書,未來非常值得期待的作者,當初是衝著日本最年輕文學獎得主」而看這本書的,最後伴隨著課程的結束,留下了對當初的緬懷,及對未來的憧憬。


        書本外觀  4/5分
            劇情      4.2/5分
            意涵      4.2/5分



       看完文章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話,直接來下面連結購買入手吧!!
點下面書本(博客來)~           (TAAZE讀冊生活)
↓↓↓↓↓↓↓↓↓↓↓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花20秒幫我按個讚,如果有疑慮,可以來LikeCoin化讚為賞看看簡介,安心投下的讚才是我創作的最大動力!


       以上便是這次小說「14歲,明日的課表」的感想,喜歡我的文章還麻煩進來專頁支持支持!!沒看過之前的文章也歡迎去看看囉~那麼我們下篇文章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dvertisement